Wednesday, June 28, 2017

「生命工程計畫」自我檢視與分享


只要求助,宇宙就會回應你
我其實是個不太會對外求助的人,面對許多感情的、事業的、家庭的種種問題,通常習慣自己解決;但隨著年紀增長,漸漸明白發出求救訊息也是需要練習的,於是,在我陷入老鼠圏困境時,腦海中便出現了丫丫。

丫丫親切的帶領風格
丫丫是個熱情、活潑、很有能量的人,對生命有著好奇心,想做什麼就會著手去做的積極派行動家。在Coaching的過程中,她輕鬆、愉悅的談話風格,引導我一步步找出盲點、一步步實地演練操作、一步步檢視再修正。

適合想動起來,卻還坐在椅子上的人
這個計畫很適合懶散但想奮發圖強的人,如果你期望別人教你怎麼做,那這個計畫不太適合你;但若你是個有很多想法,卻懊惱自己空口說白話,找不到實施方向的,很推薦你來一段「生命工程計畫」旅程,展開前所未有的奇異之旅。

情感面很複雜,但真相只有一個
參與「生命工程計畫」始於與另一半的觀念拉扯,讓我陷入無限迴圈之中。
從妄想解決對方的情緒問題,到瞭解該解決的是自己的感受問題,歷經無數次的反覆驗證。兩個人在一起,肯定是互相影響、互相配合,怎麼在這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,這個平衡點又能支持兩人繼續相處,是兩個人的功課。
丫丫並不是提出什麼解決方法,而是幫助你重新聚焦,釐清問題的源頭,讓你有系統地去觀察、去嘗試。

情緒陷入膠著時,先跳出來
或許,我們也可以自行解決這些困頓,但我很慶幸在當時有一個第三方聲音陪伴我。當時讓另一半痛苦,卻又頑固地不想改變我的處事原則,在爭執中也常被情緒所牽引而失焦,感性腦和理性腦不斷交錯地激盪……現在回想起來,丫丫提供了一個緩衝帶,讓我想起兩人的路是長遠的,我急於解決問題是為了什麼呢?

感情議題已經告一段落,我和另一半依然會爭執、會打架,但我們都更開放地去嘗試不同的相處模式。

懸而未決的金錢議題
雖然本人在私底下的生活有些散漫無章,但在工作上的態度是很謹慎的。當了許多年的上班族,曾經覺得自己不適合做自由工作者,沒想到也有變成自由工作者的一天。而容易發懶的個性,的確也困擾了我,這實在不是我希望的狀態。

愉悅才是工作的原動力
和丫丫一同抽絲剝繭後,更加確定以「金錢」來激勵自己好好工作,是無效的制約。有時候我們習慣於社會上普遍觀念,忘了尋求自己內心的聲音,這個聲音可能很早就開始敲打我了,只是因為安於現狀而忽略了這個聲音。
對很多人適用的月入百萬目標,對我來說太虛渺反而失去意義。打破迷思後,重新思考如何創造讓自己開心的狀態與工作環境,做自己喜歡的事,探索其中的樂趣,賺足犒賞自己的豐盈。

經過練習,你也能動起來
首要改變的是心態,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時間制定,由於工作和生活已不像上班時被完全地切開,而是融合在一起,所以更要善用時間。
設定目標必須切合實際情況,譬如設定旅遊計劃、學習計劃,記住賺錢的目的是為了讓生活更快樂。
實際操作上,不再沈迷「一次完成」的美景,也不為了所謂時間不夠,而將重要的事情一直往後拖延,而是系統化地分段處理。

只想仰天長笑,哈哈哈哈!
在書上有一篇文字如下:
問題:等我學會彈琴,你知道我幾歲了嗎?
答案:如果你不學,也是這個年紀。
也許不行動是因為害怕,但不走進森林就無法開始探險。我感謝自己肯正視問題並尋求幫助,也感謝週遭親友對我的包容,感謝丫丫陪伴,感謝宇宙的支持,我果然是超級宇宙無敵的幸運兒呀!哈哈哈哈!


最後感謝您閱讀我的心路歷程,希望對您也有所助益。

No comments: